臺南Dyson戴森 V8清洗服務推薦:潔森工坊是你專業、值得信賴的選擇

戴森吸塵器運作異常?深度清潔的重要性你知道嗎?

目前我們團隊最常接到的客戶問題就是吸力下降,或者產生異常聲音時,直覺是不是機器快壞掉了,實際上,這些問題很可能是由於機器內部積聚太多汙垢所導致的。

一臺吸塵器的吸力與其清潔程度有著直接的關聯。汙垢的積聚不僅會嚴重影響吸塵器的效能,還可能導致吸塵器運作異常。

在大多數情況下,清理吸塵器內部的汙垢就能恢復其原有的性能。因此,深度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,對於保持其高效運作非常關鍵。

吸塵器污垢滿滿,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。對於各種吸塵器來說,特別是品質卓越的Dyson戴森吸塵器,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保持最佳運行狀態的重要部分。

如果你的吸塵器中充滿了污垢,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,並對你的機器造成潛在的損壞。

你可能會問,清潔一臺Dyson戴森吸塵器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呢?其實,一般使用者大多使用最簡單的清潔方法,這個過程並不會太過複雜。

定期檢查吸塵器的塵杯,一旦發現有過多的塵埃或垃圾,就應立即清理。

此外,濾網也是吸塵器中容易積聚汙垢的部分,定期清洗或更換新的濾網對於保持吸塵器吸力十分重要,但是超過半年的吸塵器,就需要最完整的深度清潔服務了。

在潔森工坊,我們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,能夠為各種Dyson戴森吸塵器提供專業的維修和保養服務。

因此,不要等到吸塵器出現問題才開始考慮清潔和維護,這樣反而可能導致更大的損壞,增加維修的困難度和成本。

如果你不確定如何正確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,或者擔心可能會損壞機器,我們在潔森工坊隨時都能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。

我們的技術團隊不僅具有豐富的經驗,並且對Dyson戴森吸塵器有著深入的理解,可以說是處理Dyson戴森吸塵器的超級專家,能夠給你提供最適合的清潔和維護建議。

在潔森工坊,我們懂得服務的價值和便利性的重要性。我們的全臺服務讓客戶無論身處何地,都能享受我們的專業服務,不論是北部的臺北,中部的臺中,南部的臺南、高雄,或是東部的花蓮,我們都可以為你提供周全的服務。

一通電話就能讓我們的物流專車到府收件,解決你的困擾。不管你的吸塵器是Dyson戴森、iRobot、小米、Gtech小綠、伊萊克斯、日立,還是國際牌和LG,我們都可以提供專業的維修服務。

我們的專業團隊會根據吸塵器的狀況進行詳細的檢查,並提供最適合的維修方案。

我們理解,維修吸塵器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提供快速而有效的服務。當你的吸塵器遇到問題時,你不需要親自將它送到維修中心,只需撥打一通電話,我們就可以到府收件,節省你的寶貴時間。

無論你在臺灣的哪個角落,只要一通電話,潔森工坊就在你身邊。我們將你的便利和吸塵器的運作效能放在首位,為你提供最專業、最便利的維修服務。

潔森工坊的深度清潔流程

1. 專業拆機:在潔森工坊,我們的技師擁有豐富的拆解經驗,能精確拆解各品牌的吸塵器,讓您的機器得到最專業的處理。

2. 深度洗淨:我們使用最先進的清洗工具,對吸塵器進行深度清潔,讓您的吸塵器回復到購買時的全新狀態。

3. 殺菌烘乾:我們的烘乾機不僅能讓您的吸塵器迅速乾燥,更能透過高溫消毒,消除殘留的細菌與微生物。

4. 換濾心:我們提供品質上乘的濾網更換服務,讓您的吸塵器能恢復強大吸力,更有效清潔居家環境。(此步驟會先致電給您確認,不會貿然更換濾心)

5. 上油保養:我們使用專用潤滑油進行保養,讓您的吸塵器能運行更順暢,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6. 原機優化:我們的專業技師會對您的吸塵器進行優化調校,讓它達到最佳的清潔效能,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。

潔森工坊專業的深度清潔服務,選用最適合的清潔方式和工具,以確保機器的安全和效能。

潔森工坊的技術團隊有著專業的知識和技術,能夠協助你解決各種問題,讓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重回最佳狀態。

記住,保護好您的Dyson戴森吸塵器,並確保其高效運作是我們的初衷,不僅是清潔,專業的維護和保養讓延長的吸塵器的壽命。

潔森工坊會是你最好的選擇,我們將以專業的技術和誠摯的服務,確保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能夠長久並高效地服務你的家庭。

其他維修品牌

1國際牌Panasonic

2伊萊克斯Electrolux

3日立HITACHI

4科沃斯ECOVACS

5BOSCH

6Neato

7小米

8雲米

9LG樂金

10iRobot

潔森工坊維修據點

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:

臺北服務地區:大同、北投、士林、中山、松山、內湖、萬華、中正、信義、南港、文山、大安

新北服務地區:板橋、三重、中和、永和、新莊、新店、土城、蘆洲、 樹林、汐止、鶯歌、三峽、淡水、瑞芳、五股、泰山、林口、深坑、石碇、坪林、三芝、石門、八里、平溪、雙溪、貢寮、金山、萬里、烏來

桃園服務地區:桃園、中壢、平鎮、八德、楊梅、蘆竹、大溪、龜山、大園、觀音、新屋、龍潭、復興

新竹服務地區:東區、北區、香山區、竹北市、湖口鄉、新豐鄉、新埔鎮、關西鎮、芎林鄉、寶山鄉、竹東鎮、五峰鄉、橫山鄉、尖石鄉、北埔鄉、峨眉鄉

苗栗服務地區:竹南鎮、頭份鎮、三灣鄉、南莊鄉、獅潭鄉、後龍鎮、通霄鎮、苑裡鎮、苗栗市、造橋鄉、頭屋鄉、公館鄉、大湖鄉、泰安鄉、銅鑼鄉、三義鄉、西湖鄉、卓蘭鎮

臺中服務地區:臺中市、北屯、西屯、大里、太平、南屯、豐原、北區、南區、西區、潭子、大雅、沙鹿、清水、龍井、大甲、東區、烏日、神岡、霧峰、梧棲、大肚、后里、東勢、外埔、新社、中區、石岡、和平  

彰化服務地區:彰化市、員林巿、鹿港鎮、和美鎮、北斗鎮、溪湖鎮、田中鎮、二林鎮、線西鄉、伸港鄉、福興鄉、秀水鄉、花壇鄉、芬園鄉、大村鄉、埔鹽鄉、埔心鄉、永靖鄉、社頭鄉、二水鄉、田尾鄉、埤頭鄉、芳苑鄉、大城鄉、竹塘鄉、溪州鄉

嘉義服務地區:太保市、樸子市、大林鎮、布袋鎮、中埔鄉、民雄鄉、溪口鄉、新港鄉、六腳鄉、東石鄉、義竹鄉、鹿草鄉、水上鄉、中埔鄉、竹崎鄉、梅山鄉、番路鄉、大埔鄉、阿里山鄉

雲林服務地區:斗六市、西螺鎮、斗南鎮、北港鎮、虎尾鎮、土庫鎮、林內鄉、古坑鄉、大埤鄉、莿桐鄉、褒忠鄉、二崙鄉、崙背鄉、麥寮鄉、臺西鄉、東勢鄉、元長鄉、四湖鄉、口湖鄉、水林鄉

臺南服務地區:新營、鹽水、白河、柳營、後壁、東山、麻豆、下營、六甲、官田、大內、佳里、學甲、西港、七股、將軍、北門、新化、新市、善化、安定、山上、玉井、楠西、南化、左鎮、仁德、歸仁、關廟、龍崎、永康、東區、南區、中西區、北區、安南、安平

高雄服務地區:前金、新興、鹽埕、左營、楠梓、鼓山、旗津、苓雅、三民、前鎮、小港、鳳山、鳥松、大社、仁武、大樹、岡山、燕巢、梓官、永安、彌陀、橋頭、田寮、茄萣、阿蓮、路竹、湖內、那瑪夏、桃源、茂林、六龜、美濃、旗山、甲仙、內門、杉林、林園、大寮

屏東服務地區:九如、里港、鹽埔、高樹、長治、麟洛、內埔、萬巒、竹田、萬丹、新園、崁頂、林邊、佳冬、南州、新埤、枋寮、枋山、車城

 

高雄Dyson戴森 V8清潔服務推薦潔森工坊專注於戴森吸塵器的深度清潔服務。

我們的專業團隊經驗豐富,技術精湛,致力於幫助您的戴森吸塵器恢復最佳狀態。

板橋Dyson戴森 V11拆卸清洗服務推薦透過專業工具和適當的清潔方式,我們確保您的戴森吸塵器不僅清潔如新,效能更達最佳化。

無論您的吸塵器有何問題,潔森工坊都可以為您提供解決方案,保障您的家庭清潔無虞。潔森工坊,讓您的戴森吸塵器活力全開,為您的生活創造更多可能。新莊Dyson戴森 V12清洗服務推薦

最漆黑的那段路,始終要自己走完  文/江羅  1  記得剛入大學時,我活得挺迷茫,壓根就沒想過要考研。和周圍人一樣,打算畢業后找份工作。當時想,那樣安分過日子,不必操勞,可以活得輕松。起初的想法很單純,圖個安穩。可一次偶然的機會,讓我慢慢改變了。  那是個大學軍訓的午后,我陪室友去圖書館借書。正巧,邂逅了趙姐。她是個文靜的女生,坐在一隅翻翻閱《海邊的卡夫卡》。我也迷戀村上春樹,于是跟她攀談。漸漸地,我知道了她在備考北大中文系。  當時,身邊的朋友常開玩笑說:“你看,這不是北大才女么?”她們語氣里帶著刺,充滿著輕蔑,讓人不舒服。趙姐顯得大度,并未多加理會,莞爾一笑后,做自己該做的事。  日子雖然單調,但她卻過得很充實。在那份平靜下,我看到了一份成熟。每次路過她的位置,看著堆滿的書,心里總會有些莫名的觸動。  一個夜里,走在昏暗的路燈下,她突然對我說,家里不讓她考研,她爸托關系,幫他找了一份國企的文員工作。十一月末時,由于壓力過大,她患了支氣管炎,耽誤了最佳沖刺時期。  得知她考試失利后,我發了一封郵件給她,里面寫了一段話:許多人過得很盲目,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該干什么。你比他們要優秀,盡管失敗了,但也沒關系,至少你是在為自己而活。  再次遇見她,是在她離校時,也只是匆匆一個告別。之前的一些事情,我們沒有談論。似乎就在那么一瞬間,我們形同陌路,回到了原點。而她的那些掙扎,也成了垂死。  那一年,我從別人身上聽到了夢碎的聲音。  2  在銷聲匿跡的那段日子,趙姐按照父親的安排,進了一家國企。但她并不喜歡那種壓抑的環境。由于學歷低,晉升空間小,她也看不到希望。當時,她背著家人,默默開始復習,但那一年,她考得更糟糕。  為了更好地復習,在第三年的暑假,她不顧家人反對,決定辭職,繼續走上了那條路。我曾傷感地認為,與她自此后便再無交集,但不料世事難料,她又重新坐在離我五十公分距離的對面。  萬一考不上怎么辦?我為她捏了把汗。  趙姐說,只管努力,剩下的交給命運。那段時間,看書倦了,她就跑到陽臺,看著窗外的繁華,吹一陣冷風,之后又悄無聲息回到教室繼續奮斗。  我很羨慕那些輕而易舉就成功的人。我不明白,對于我們這種不聰明的人,要有多努力才能走向成功。  我也曾在深夜哭泣,懊惱自己為何那么笨,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敗。作為一個平凡人,我們要為夢想奮斗多久,要經受多少次現實的撞擊,才能抵達幸運的彼岸。  誰也不知道,但唯一能知道的是,自己現在一無所有。如果不努力,這一輩子也就那樣,在社會底層卑微地茍且。  那一年,趙姐的付出得到的回報。雖然沒有通過北大中文系的復試,但經老師介紹調劑去了北師大。通過復試后,她跟我分享成功的喜悅。  從趙姐身上,我看到一個小人物的掙扎。如你,或者我一樣,更如每個在繁華都市里生活的人。仿佛狗尾巴草,生活在城市的每個角落,或繁華,或荒蕪,堅強地成長。  我始終相信成功不會缺席,只會遲到。一個有夢想的人,無論走到哪里,都能活得精彩。  3  我考研失敗后,在職場混跡了一段時間,可依然感到不順利。在最困頓時,趙姐微信對我說:“你甘心么?”  那一年,我獨自背包來到一座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學校,住在一個陌生的房間里。仿佛浮萍,在這人世間里顛沛流離。  每天背著書包,穿行于陌生的人群中;面對墻壁,背著那些生澀的單詞。那時候,不光別人質問,連我都沒打算放過自己:那樣做真的值得么?  有人說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,確實如此。但對于我這種貧寒出身的人而言,考研確實是唯一能承受得起,跨入更高層次圈子的入場券。  兩年的心路歷程,讓我明白了趙姐當年四面楚歌,不得不破釜沉舟的處境。而如今,她研三了,并且申請到海外讀博的機會。她踏入了夢寐以求的圈子,過上了想要的生活。而我,還走在披荊斬棘,前行的路上。  當結束了最后一場考試,趙姐電話問我考得怎樣。我說,還不錯。電話那頭的她,徹底松了一口氣,對我說“北京見。”那聲快慰,讓我忽然想起了風雨無阻的日子里,那一道道單薄的身影,孤獨前行。  是你,是我,同樣也是每一個懷揣夢想走在路上的普通人。  我們都一樣,平凡且倔強。  4  曾有位朋友對我說:“如果決意做一件事情,就不要再問別人和自己是否值得,心甘情愿才能理所當然,理所當然才會義無反顧。”  至今,我很難忘記每一個遲回的夜晚,也很難忘記每一個早起的清晨,看著日出,照耀新一天的開始。  曾經在論壇上碰到一位大叔,他在縣城當公務員。照他的話說,如果不試圖改變,一輩子也就是科員的命。他考中央黨校,用了五年。在最后一年,他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順利通過考試。  那位大叔對我說,當時心里頭還有一股勁,想要拼一把。可這一拼,就是五年。對于別人而言,五年很長,而對于他來說,卻仿佛昨天才下的決定。  這幾年的經歷,讓我深刻地明白,最漆黑的路,始終要自己走完。當熬過了一段又有一段的黑夜,你終將會看到黎明,以及那些遲到的風景。 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請分享給身邊更多的朋友! 最后這段路 經典語錄:世上再美的風景,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每個人的青春都有一條彎路,你要自己走 致女兒:自己的路需要自己走分頁:12

涼州大云寺的古鐘樓厚重儒雅,氣質非凡。豐富的歷史積淀,以及歷代名人逸事,使這座聞名遐邇的古樸建筑,透著迥然不同的非凡氣質。 與古鐘樓相鄰而居十多年,從未登臨,只是每天看它在空明的藍天下,或流動的云彩中,或朝云晚霞的映襯里,靜靜地巍然屹立! 雖然數次看到成群結隊或三兩游人,在古鐘樓慕名觀瞻,仰頭眺望;雖然每逢端陽節,聽到古鐘鳴響,雄渾古樸,空靈悠遠,不免心起漣漪;雖然無數次看到輕靈的燕子,在鐘樓重檐翹角間迂回飛翔,動靜相宜,煞是生動。 但一直未曾登臨。因為我知道,它一直在那里。早去,它在那里,晚去,它也在那里。前涼,它在那里,唐朝,它在那里,宋遼、明清,它仍在那里……它一直在那里,似永恒的光陰,似堅定的信仰。但我知道,遲早有一天,會去的。去親撫它臺基上的磚瓦,去誦讀匾額和圓柱上的每一粒文字,去撫摸鐘體來自遠古的冰涼,或在古老的銅鐘下默念生命的期許。 春日,天氣極好,我在陰臺,看到古鐘樓西南角上那棵粗壯的老榆樹,榆錢兒已密密匝匝綴滿了枝椏。那柔嫩的清綠,莫名勾起我想去登臨古鐘樓的欲望。 朱紅的墻,古樸的磚,斑駁的紅漆,笨笨的門環……踏進的一瞬,歷史的滄桑,如遠古清風,撲面浸來。 與大云寺簡樸低矮的山門相較,古鐘樓的磚包臺基很厚重,很高大,亦很威嚴。灰色磚石,縱橫對縫,呈現出被時光磨礪的陳舊,觸之,堅硬、冰涼,站在臺基下,人實在渺小如蟻。巴著脖子仰望,古鐘樓在頭頂重檐翹角,彩枋斗拱,有一塊藍底綠框的匾額上,“大棒喝”三字金光閃閃,醒目耀眼。“大棒喝”旁側,“乾隆九年秋”的題字,亦很清晰。 古鐘樓,是凝固的歷史,它的一磚一瓦,都蘊藏著故事。門樓匾額上,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光陰,在此駐留。 磚包臺基右側,有樓梯。樓梯口,又有小門樓。“古鐘樓”三字,墨色繁體,鑲嵌在門額上。小門樓木門厚重,木門上的紅漆,已被時光剝蝕得起了皮,一塊一塊,如秋天紅透的楓葉,微微卷起。門磚手能觸之的邊緣,有明顯的缺損。古鐘樓,作為大云寺如今唯一遺存的佛教文化勝景,在漫長的時空里,曾有多少人前來,頂禮膜拜,那磚石上小小的豁落,定然是無數雙手虔誠撫摸后留下的痕跡。 千年時光,風云更替,慕名前來的人定然無計其數,僅史冊留名,對大云寺進行大規模修葺的,就有若許:乾順天佑民安四年,由皇帝、皇太后發愿,動用了大量人力、物力和財力對大云寺寺廟及塔進行了大規模的維修,并將大云寺更名為護國寺,立碑銘為“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”。明代日本凈土宗弟子沙門志滿,不辭萬里,遠渡重洋,抵達涼州,多方籌資,復原大云寺,成為中日友好的歷史見證。達云父子,功成名就,聲譽崇隆,為酬答神功,聚豪資,砌磚補瓦,增建廄廡…… “天下第一絕碑”西夏碑,就是被清代著名學者張澍在這里發現。所以,古鐘樓,一磚一瓦,都滲透著文化的厚度;一臺一階,都留下著名人的足跡。 繞著磚包臺基的水泥樓梯,迂回而上,便到了臺基之上。臺基上,四周圍繞的粗大圓柱,撐著彩繪斗拱的二層鐘樓塔。木柱上,亦有藍底金字:“人間國運昌隆,云外鐘聲迢遠。” 塔樓樓梯,木質的,很陡峭。順梯而上,兩米多高,古代鑄造藝術珍品——銅鐘,赫然懸掛在畫梁雕棟間,穩若磐石。上前撫摸銅鐘,想它懸在這里,已有千年,或更遙遠,不禁感慨萬千:我于它,眾多的生命于它,曾經陪伴過的建筑于它,不過是雁過無痕,落葉無聲。 繞著銅鐘仔細摩挲,看到銅鐘表面,從上至下,皆飾有圖案。有頭戴花冠,耳飾明月鐺,手托果盤,飛舞翱翔的飛天;有頭戴塔耳帽,身穿鎧甲,手執武器的天王;亦有祥龍、花飾等圖案。銅鐘最底部,有握拳大的凹窩,想著是不是鐘錘千年敲擊所致,但看到其他部位亦有,便又否定了。 想起冰山理論,說許多事物,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,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。其實,世上萬物如此,歷史遺跡更是如此。它在表面顯露著一部分,更多的部分,則需要后世去發掘、推理,即便如此,它仍然隱藏了更深的東西。更深的東西,有可能會在歷史的云霧中流散,不為人知。 就如銅鐘的所鑄年代,眾說紛紜:有前涼說,有唐代說,有五代說,史料各據,不一而足。 就如玄奘取經路過涼州。涼州城里民眾夾道歡呼,倒屐相迎。玄奘在涼州停留期間,到大云寺看望眾僧,并贈送了禮物。大云寺出土的唐玄宗天寶元年石碑記載:“唐貞觀年間,三藏法師玄奘從天竺國來本寺,留下一雙……”由于年代過于久遠,字跡剝落難辨,玄奘留給大云寺的禮物到底是什么?竟成了千古之謎,唯留后人蹙眉猜想。 不確定和未知,是歷史的撲朔迷離所在,也是歷史朦朧的神性所在。時空的距離,和美好的臆測,像花朵一般,由此在后世頻頻綻放。 彎腰鉆在銅鐘下,說話,聲音嗡嗡,很空靈,亦很新奇。很新鮮這種感受,在銅鐘下兀自說了不少話,無非是期盼家人安康和孩子茁壯成長的俗人俗愿。銅鐘內壁,諸多祈愿,已模糊難辨。唯有一個接近銅鐘頂部的“百年好合,永結同心”八個字,依然清晰可見。都是平凡的人生,想必對生活都有著最樸素的祈愿。 千年的時光雖然如水流淌,無數的俗愿雖然已模糊消散,但這尊銅鐘,似日月當頭,默默承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平凡祝愿。 鐘樓頂檐,斗拱交錯,祥云龍繪,古色古香。八塊匾額,每向兩塊。“聲震蒲牢”“慈海鯨音”皆題于乾隆年間。其他所題時間,有民國時期,亦有新中國成立后。 站在臺基上四下眺望。院里南向,古柏參天,靜悄無聲。搬遷來的明代正德元年的大廟大殿,和清代建筑春秋閣及兩廊,與厚重巍峨的古鐘樓一起,組成了現今的大云寺風貌。 時光在這里靜靜交匯,不露聲色。今天的大云寺,滄桑中有氣象,古老里有新生。眼前,春色正悄悄在草木上催綠,在枝椏上打苞。一墻之隔是新建的和平街小學,青瓦白墻,操場蔥綠,猶如江南庭園。 不遠處,一片土坯房,尚未拆遷完畢。那些土房子,讓我想起在西夏碑博物館內,曾看到過1910年的一幅巨大照片。照片上,“涼州八景”之一的“大云曉鐘”古鐘樓赫然在上,和我們現在看到的磚包臺基的古鐘樓一模一樣。古鐘樓的二層亭樓,暗沉沉一片,那是銅鐘懸掛之處。更為顯眼的是,古鐘樓附近,有兩座高塔直入云霄,雙峰對峙,外形酷似現在的羅什寺舍利塔,我想,那應該就是史書中記載的大云寺塔和清應寺的姑洗塔。 照片上,古鐘樓周遭,還有屋脊高翹的廟宇殿堂,和隱約的樹木及土坯房。一片土房子頂上,清晰可見一個又一個的小天窗,四角支棱起來,是一個世紀前的人間煙火,是平凡老百姓的素常日子。那張照片,記錄了百年前,大云寺及周遭的建筑風貌。它蒼黃,陳舊,像一張古樸的民風素描,異常珍貴。通過史料,我們也得知,曾經的大云寺,規模宏大,建筑眾多,不僅有畫面中六十多米高的大云寺塔和清應寺的姑洗塔,還有大雄寶殿、天王殿、臥佛閣等主體建筑。 照片的拍攝時間是1910年。17年后,即1927年,涼州那場眾所周知的毀滅性大地震,使畫面中的諸多建筑就此消失,無從尋覓,唯留古鐘樓巋然獨立,千年不敗。 地震無情,蒼天有情。還好,大云寺的“大云曉鐘”留下了,文史中的諸多記載也留下了,不少歷代文人墨客的詩文與墨跡也留下了……這些先民們的智慧遺存,這些豐厚的精神食糧,足以滋養涼州大地,和生活在這片熱土上生生不息的世代民眾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琦君:髻  母親年輕的時候,一把青絲梳一條又粗又長的辮子,白天盤成了一個螺絲似的尖髻兒,高高地翹起在后腦,晚上就放下來掛在背后。我睡覺時挨著母親的肩膀,手指頭繞著她的長發梢玩兒,雙妹牌生發油的香氣混著油垢味直薰我的鼻子。有點兒難聞,卻有一份母親陪伴著我的安全感,我就呼呼地睡著了。  每年的七月初七,母親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頭。鄉下人的規矩,平常日子可不能洗頭。如洗了頭,臟水流到陰間,閻王要把它儲存起來,等你死以后去喝,只有七月初七洗的頭,臟水才流向東海去。所以一到七月七,家家戶戶的女人都要有一大半天披頭散發。有的女人披著頭發美得跟葡萄仙子一樣,有的卻像丑八怪。比如我的五叔婆吧,她既矮小又干癟,頭發掉了一大半,卻用墨炭劃出一個四四方方的額角,又把樹皮似的頭頂全抹黑了。洗過頭以后,墨炭全沒有了,亮著半個光禿禿的頭頂,只剩后腦勺一小撮頭發,飄在背上,在廚房里搖來晃去幫我母親做飯,我連看都不敢沖她看一眼。可是母親烏油油的柔發卻像一匹緞子似的垂在肩頭,微風吹來,一綹綹的短發不時拂著她白嫩的面頰。她瞇起眼睛,用手背攏一下,一會兒又飄過來了。她是近視眼,瞇縫眼兒的時候格外的俏麗。我心里在想,如果爸爸在家,看見媽媽這一頭烏亮的好發,一定會上街買一對亮晶晶的水鉆發夾給她,要她戴上。媽媽一定是戴上了一會兒就不好意思地摘下來。那么這一對水鉆夾子,不久就會變成我扮新娘的“頭面”了。  父親不久回來了,沒有買水鉆發夾,卻帶回一位姨娘。她的皮膚好細好白,一頭如云的柔鬢比母親的還要烏,還要亮。  兩鬢像蟬翼似的遮住一半耳朵,梳向后面,挽一個大大的橫愛司髻,像一只大蝙蝠撲蓋著她后半個頭。她送母親一對翡翠耳環。母親只把它收在抽屜里從來不戴,也不讓我玩,我想大概是她舍不得戴吧。  我們全家搬到杭州以后,母親不必忙廚房,而且許多時候,父親要她出來招呼客人,她那尖尖的螺絲髻兒實在不像樣,所以父親一定要她改梳一個式樣。母親就請她的朋友張伯母給她梳了個鮑魚頭。在當時,鮑魚頭是老太太梳的,母親才過三十歲,卻要打扮成老太太,姨娘看了只是抿嘴兒笑,父親就直皺眉頭。我悄悄地問她:“媽,你為什么不也梳個橫愛司髻,戴上姨娘送你的翡翠耳環呢?”母親沉著臉說:“你媽是鄉下人,那兒配梳那種摩登的頭,戴那講究的耳環呢?”  姨娘洗頭從不揀七月初七。一個月里都洗好多次頭。洗完后,一個丫頭在旁邊用一把粉紅色大羽毛扇輕輕地扇著,輕柔的發絲飄散開來,飄得人起一股軟綿綿的感覺。父親坐在紫檀木棍床上,端著水煙筒噗噗地抽著,不時偏過頭來看她,眼神里全是笑。姨娘抹上三花牌發油,香風四溢,然后坐正身子,對著鏡子盤上一個油光閃亮的愛司髻,我站在邊上都看呆了。姨娘遞給我一瓶三花牌發油,叫我拿給母親,母親卻把它高高擱在櫥背上,說:“這種新式的頭油,我聞了就泛胃。”  母親不能常常麻煩張伯母,自己梳出來的鮑魚頭緊繃繃的,跟原先的螺絲髻相差有限,別說父親,連我看了都不順眼。那時姨娘已請了個包梳頭劉嫂。劉嫂頭上插一根大紅簽子,一雙大腳鴨子,托著個又矮又胖的身體,走起路來氣喘呼呼的。她每天早上十點鐘來,給姨娘梳各式各樣的頭,什么鳳凰髻、羽扇髻、同心髻、燕尾髻,常常換樣子,襯托著姨娘細潔的肌膚,裊裊婷婷的水蛇腰兒,越發引得父親笑瞇了眼。劉嫂勸母親說:“大太太,你也梳個時髦點的式樣嘛。”  母親搖搖頭,響也不響,她噘起厚嘴唇走了。母親不久也由張伯母介紹了一個包梳頭陳嫂。她年紀比劉嫂大,一張黃黃的大扁臉,嘴里兩顆閃亮的金牙老露在外面,一看就是個愛說話的女人。她一邊梳一邊嘰哩呱啦地從趙老太爺的大少奶奶,說到李參謀長的三姨太,母親像個悶葫蘆似的一句也不搭腔,我卻聽得津津有味。有時劉嫂與陳嫂一起來了,母親和姨娘就在廊前背對著背同時梳頭。只聽姨娘和劉嫂有說有笑,這邊母親只是閉目養神。陳嫂越梳越沒勁兒,不久就辭工不來了,我還清清楚楚地聽見她對劉嫂說:“這么老古董的鄉下太太,梳什么包梳頭呢?”我都氣哭了,可是不敢告訴母親。  從那以后,我就墊著矮凳替母親梳頭,梳那最簡單的鮑魚頭。我點起腳尖,從鏡子里望著母親。她的臉容已不像在鄉下廚房里忙來忙去時那么豐潤亮麗了,她的眼睛停在鏡子里,望著自己出神,不再是瞇縫眼兒的笑了。我手中捏著母親的頭發,一綹綹地梳理,可是我已懂得,一把小小黃楊木梳,再也理不清母親心中的愁緒。因為在走廊的那一邊,不時飄來父親和姨娘瑯瑯的笑語聲。  我長大出外讀書以后,寒暑假回家,偶然給母親梳頭,頭發捏在手心,總覺得愈來愈少。想起幼年時,每年七月初七看母親烏亮的柔發飄在兩肩,她臉上快樂的神情,心里不禁一陣陣酸楚。母親見我回來,愁苦的臉上卻不時展開笑容。無論如何,母女相依的時光總是最最幸福的。  在上海求學時,母親來信說她患了風濕病,手膀抬不起來,連最簡單的縲絲髻兒都盤不成樣,只好把稀稀疏疏的幾根短發剪去了。我捧著信,坐在寄宿舍窗口凄淡的月光里,寂寞地掉著眼淚。深秋的夜風吹來,我有點冷,披上母親為我織的軟軟的毛衣,渾身又暖和起來。可是母親老了,我卻不能隨侍在她身邊,她剪去了稀疏的短發,又何嘗剪去滿懷的愁緒呢!  不久,姨娘因事來上海,帶來母親的照片。三年不見,母親已白發如銀。我呆呆地凝視著照片,滿腔心事,卻無法向眼前的姨娘傾訴。她似乎很體諒我思母之情,絮絮叨叨地和我談著母親的近況。說母親心臟不太好,又有風濕病。所以體力已不大如前。我低頭默默地聽著,想想她就是使我母親一生郁郁不樂的人,可是我已經一點都不恨她了。因為自從父親去世以后,母親和姨娘反而成了患難相依的伴侶,母親早已不恨她了。我再仔細看看她,她穿著灰布棉袍,鬢邊戴著一朵白花,頸后垂著的再(www.lz13.cn)不是當年多彩多姿的鳳凰髻或同心髻,而是一條簡簡單單的香蕉卷,她臉上脂粉不施,顯得十分哀戚,我對她不禁起了無限憐憫。因為她不像我母親是個自甘淡泊的女性,她隨著父親享受了近二十多年的富貴榮華,一朝失去了依傍,她的空虛落寞之感,將更甚于我母親吧。  來臺灣以后,姨娘已成了我唯一的親人,我們住在一起有好幾年。在日式房屋的長廊里,我看她坐在玻璃窗邊梳頭,她不時用拳頭捶著肩膀說:“手酸得很,真是老了。”老了,她也老了。當年如云的青絲,如今也漸漸落去,只剩了一小把,且已夾有絲絲白發。想起在杭州時,她和母親背對著背梳頭,彼此不交一語的仇視日子,轉眼都成過去。人世間,什么是愛,什么是恨呢?母親已去世多年,垂垂老去的姨娘,亦終歸走向同一個渺茫不可知的方向,她現在的光陰,比誰都寂寞啊。  我怔怔地望著她,想起她美麗的橫愛司髻,我說:“讓我來替你梳個新的式樣吧。”她愀然一笑說:“我還要那樣時髦干什么,那是你們年輕人的事了。”  我能長久年輕嗎?她說這話,一轉眼又是十多年了。我也早已不年輕了。對于人世的愛、憎、貪、癡,已木然無動于衷。母親去我日遠,姨娘的骨灰也已寄存在寂寞的寺院中。  這個世界,究竟有什么是永久的,又有什么是值得認真的呢? 琦君作品_琦君散文集 琦君:粽子里的鄉愁 琦君:《春酒》分頁:123

NN115VEGE15VE


彰化Dyson戴森 Digital Slim清潔服務推薦
苗栗Dyson戴森 V8清洗服務推薦 》潔森工坊:提供頂級戴森吸塵器深度清潔服務新竹Dyson戴森 V8清潔服務推薦 》潔森工坊:戴森吸塵器深度清潔服務專家

arrow
arrow

    4jwmdt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